当前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双减”政策落地 作业优化先行——记校语文组第六次教学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隆山实验小学语文组围绕“作业优化”的主题,开展了校第六次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苏艳秋老师主持,夏献红老师磨课,全体语文老师参与活动。课后,贾晓调、陈文君、张宋萍三位老师从不同角度交流了自己的听后感。

下午1点30分全体语文老师集中在一楼教学研讨室。首先,夏老师带领六5)班学生一起走近《少年闰土》。她从单元导语切入,介绍了鲁迅的生平,在揭示课题后明确文章主角;接着她通过反馈预学单,梳理文章脉络,借助课堂作业本,引导学生概括出关于闰土的事件;最后学生通过方法迁移,描写画面复习巩固,当堂落实作业。

cd515959e8f7847c89a43cdb258b508.jpg

随后,贾晓调、陈文君、张宋萍三位老师交流了自己听后的感想,其余老师也纷纷参与讨论。

贾老师认为夏老师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对课堂的动态生成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夏老师在课堂行进过程中,不断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和蔼的表情,胸有成竹的神态感染学生。老师引导学生层层深入,不但学到了知识,还把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地吸引在课堂上,学得趣味盎然。

陈老师赞叹夏老师的教学思路清晰,从梳理生字新词入手,走进文本读写结合,培养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整堂课节奏紧凑,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学生知识在不断的内化中得到升华,她认为这是一节非常成功的语文

张老师指出,夏老师以发展学习力为出发点,以落实语文要素为目标,整堂课始终站在学生的立场,构建“学为中心”的课堂。夏老师以难点问题为课堂学习的起点,在课堂学习中,或引导,或帮助,让学生理解课文。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整堂课的教学就是围绕学生碰到的难点问题展开,学生的语文能力在提升,学习力也在发展。夏老师注重写作方法的积累,注重形象描写的实践,真正做到把阅读与习作相结合。 

86f9d0c793ddeee4a44a4b4c80a29a3.jpg

“教者若有心,学者必有益。”作业设计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创新。隆山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将会继续立足课堂做真实有品质的研究,不断优化作业设计,丰富作业内涵,创新作业类型,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    撰稿:林莉   审核:薛建华)


扫一扫,关注我们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     E-mail:ralssyxx@163.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塘河南路122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建议使用 1280*1024 分辨率浏览本站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