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注重有效教学,促进课堂变革——2019年度第一学期数学组第六次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走过深秋,冬天如约而至。1212日下午,数学组开展了本学期第六次以“注重有效教学,促进课堂变革”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有三个内容:课堂观摩、教师点评和“备课常规”学习。

一、课堂观摩

第一环节是由王丽雅老师展示的《分数的初步认识》。王老师先让学生举例生活中的一半,将一些生活化的元素引入课堂,学生在举例的过程中,体会到什么是一半。数学源于生活,王老师的设计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生活处处有数学,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中的事物,用数学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之后,让学生在图形纸上表示出一半,又将具体化的事物抽象成图形,在画一画、折一折的过程中,更加深入地体会到“平均分”。当学生在图形纸上表示出一半后,提问“为什么刚刚同学们选的图形不一样,但都能表示出一半呢?”在学生认识了什么是二分之一后,又紧接着提问“为什么这些图形形状不同,大小不同,但涂色部分都可以用二分之一来表示?”,又如“同样的正方形,涂色部分的形状都不一样,怎么都可以用四分之一来表示?”在不断的追问中,引发学生的思考,并且通过交流、反馈,学生感知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的含义,在此过程中,王老师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学生领会到分数和平均分的重要关系,而且理解了几分之一的含义。

二、教师点评

张丽清组长做了前后测分析,前测出了3道题,学生对于几分之一会读写,但概念有点模糊;后测也出了3道题,对比前测,肯定了王老师授课的成效,效果明显。

接着,金茜茜老师做了正方评课,充分肯定了王老师的课: 1.整节课教学思路非常清晰,教学环节明朗,教学方法得当;2.本节课是针对教学重点、难点“理解几分之一所表示的意义”的教学设计;3.王老师的课堂上充分表现出老师对数学语言表述的重视。然后,郑媚老师做了反方评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1.本节课数学与生活相结合;2.注重细节,及时追问、总结;3.练习设计有层次,有深度。同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二十分之一与十分之一的大小比较,由于二十分之一学生是想象的,因此比较起来有难度,若改为十分之一与五分之一比较更好,因为图形已在更形象具体,降低难度。最后两位跟岗老师分别谈了对王老师这堂课的学习感受,受益匪浅。

三、“备课常规”学习

明年我校将迎来温州市小学各科教学常规师范校评估,张仁来主任解析“备课常规”对所有老师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张主任深度解读温州市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常规,并详细解答大家提出的疑惑。

本次教研活动促进了我校数学组教师的学习与交流,增强了教研氛围,促进了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和发展!

(撰稿:吴华媚   审核:张丽清)

 


扫一扫,关注我们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     E-mail:ralssyxx@163.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塘河南路122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建议使用 1280*1024 分辨率浏览本站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