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教研活动

齐心协力共交流 听课评课促成长——2019年度第一学期语文组第5次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12月11日,2019年度第一学期语文组第五次教研活动如期举行了。下午,教研活动在新教师陈男老师执教的《纸船和风筝》中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分三个内容:一节研讨课,教师点评,学习语文学科教学常规。

陈男老师执教《纸船和风筝》一课,以新的教学理念为指导,巧妙设置情境,注重进行扎实的语言文字训练,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理解、掌握所学的知识。整节课陈老师用多种教学形式来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促进孩子对课文的理解和语文知识点的掌握,并重视朗读,在朗读中去体会,去感悟,使课堂上充满琅琅书声。

课后,全体语文老师在会议室展开评课活动,对课堂教学中的优点给予肯定,同时又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商讨解决的方法。

陈小香老师先从目标的制订、教学过程的预设和课堂的实施三个环节谈了她的学习所得。她赞道,本课的三条目标清晰地从三个维度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三个方面相互渗透,融为一体,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而且每条目标都在教学设计中得到落实。比如识字:看象形字图猜“鼠”、同音字区分学“漂、飘”两个字、看图猜出三个提手旁的“扎抓折”字、利用形声字特点学习“筝 愿 但 漂 抓”,方法多样,指导了学法。再比如创设“小乌龟来学习交朋友的方法,采访小熊/松鼠是怎么交上朋友的”这一情境,很巧妙地利用文中的动词讲述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她认为这一设计很有匠心。最后,她还向这位新生代老师提出来自己的建议,在教学时间的分配上和讲练结合的展开上更要沉稳扎实;“折、抓、扎”的书写教学中,“折”中的悬针竖和“抓”中的垂露竖,应该进行区分和练习。

余盈盈老师也充分肯定了陈老师的教学:①教学方法充满童趣。课堂一开始,就用“猜一猜”方式导入,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生字学习的时候,让生字“藏”在了风筝里,枯燥的生字学习变得有趣生动。②朗读指导到位。整堂课朗读形式多样,富有变化,在读“漂啊漂”时还采用了做动作理解的朗读方式 。余老师总结这堂课无论是在实践新的教学理念,还是在注重语文训练上,陈老师都做了有益的尝试,做到“导而弗牵”,为学生的学习导向、导法、导练、导学,以民主的教风和循循善诱的技巧,把学生引到一种想学、会学的境地。

教学点评之后,苏艳秋组长带领大家学习了温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常规,重点传达了教导处对于备课的相关规定,并详细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疑惑,为迎接明年的教学常规示范校评估做准备。

(撰稿:白洪流  审核:苏艳秋)

 



扫一扫,关注我们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     E-mail:ralssyxx@163.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塘河南路122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建议使用 1280*1024 分辨率浏览本站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