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

展风采 启思考 寄希望——我校承办安阳学区学校中层干部小学语文说课研讨活动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28日  浏览次数:

201911月27日下午,“安阳教育学区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小学语文说课研讨活动”在我校五楼多功能厅举行。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黄永敏老师、安阳学区小教干部甘欲冲老师、虹桥路小学林昳校长莅临现场指导,安阳教育学区300多位语文老师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小学语文说课。

说课展风采

隆山实验小学张媚老师、锦湖第二小学徐舒老师展示了三年级上册《大自然的声音》,玉海中心小学张慧华老师、东山小学陈思思老师展示了四年级上册《西门豹治邺》,东山第四小学彭婷婷老师、上望第五小学王加芬老师展示了五上《忆读书》。

六位老师分别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设计与实施、课程特色、板书设计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课堂设计。说课过程吃透课标精神,分析教材到位,教法选择贴近学生实际,有理有据,教学建议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语言表达自然流畅,内容完整规范,表现出较强的教材处理能力和精湛的课堂艺术,展示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设计与组织能力。老师们准备充分,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循循善诱,或亲切平和。不同的是风格,相同的是精彩,是对语文教学事业的热爱。

解读启思考

活动过程中,林昳校长对每两位老师的同课异构进行了解读和点评,并就如何说课谈了自己的思考。她认为说课主要应抓住“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问题展开。在教材分析方面,她强调应从教师角度和编者角度去解读,要从教材位置、教材内容、文本特色、行文结构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要分析透,才能谈“学什么”和“怎么学”。在谈到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时,她认为两者应该融合在一起,应反复加强语言实践。林老师还指出阅读策略只是途径,教策略不要贴标签,教策略应在路上,在实践中,不要过于理性。

总结寄希望

活动最后,黄永敏老师对活动做了精辟总结,他认为此次说课活动是一次引领风气的会议,是一次展示才气的活动,是一次提升语文老师文气的活动。黄老师还希望全体老师能“站稳脚跟立业,放开眼界教书”!

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安阳学区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小学语文教师的亮丽风采,激发了大家的教研热情,促进广大教师进一步明确统编教材的教学方向,准确把握教材理念和教学策略,深化课堂教学研究,让“教”更好地为“学”服务,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课堂变革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撰稿:苏艳秋  审核:施德捧 王光涨)

 

 


扫一扫,关注我们
瑞安市隆山实验小学     E-mail:ralssyxx@163.com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塘河南路122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6026084号-6
建议使用 1280*1024 分辨率浏览本站     技术支持:普望科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